English

美一公司发布2000年硅谷调查报告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小军 我有话说

报告新华社洛杉矶1月21日电(记者张小军)2000年美国硅谷就业市场增长放慢,而住房紧缺和交通拥挤的问题在这一地区却日渐严重。同时这一地区贫富差距也进一步扩大。

美国一家名为硅谷网络的非盈利性计划集团在日前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2000年底硅谷劳工总人数达到135万人,估计比前一年增长3%,这一增长率低于1999年和1998年3.8%和3.9%的增长率。

硅谷人把那些年收入增长率超过20%的股票公开上市公司称为“瞪羚”公司。2000年,能够被列入“瞪羚”公司的数量仅为66家,比1999年的86家有所下降。

经济学家们指出,由于房租高得使人咋舌,越来越多的雇员没有能力在公司附近租房,他们只得居住在房租较为便宜的远郊区。很多人往返于公司和自家之间的时间可能长达数小时。

这份报告的顾问之一、加利福尼亚经济再教育中心的经济学家斯蒂文·列维说:“经济繁荣已经给住房、交通以及整体生活质量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挑战。”

2000年,硅谷人的工资仍然大大超过美国平均水平,但这个地区也是世界上生活费用最高的地区,而且财富分配并不平等。

2000年,硅谷当地政府批准的新建住房数量下降了50%,仅有5370套,而1999年这个数字是12060套。报告认为,为了赶上就业市场增长速度,硅谷仍需要再增加住房。

硅谷最热门的仍然是软件公司,2000年增加了3万个新的工作岗位,其次是半导体和生物科学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